簡介

多年來,政府紀律部隊人員均以其所屬部門或個別職級組成工會/協會,以促進其會員的權益及福利事宜。對於涉及紀律部隊人員的整體性事務,僅賴政府總部統籌的「紀律部隊評議會」作互相交換意見。然而,「紀律部隊評議會」衹屬一個諮詢架構,而非一個獨立的法人團體,在其組織及財務安排上,均未能以獨立工會模式運行,和得到應有的法律地位及保障,故在團結各紀律部隊人員、促進福利和推動工會運動等各方面,均受到很多限制。有見及此,一群來自各紀律部隊的現任或前任工會/協會負責人,遂倡議成立一個集各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取名為「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

本會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在香港職工會登記,成為一法定工會。會員資格方面,凡受僱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紀律部隊人員(其薪酬屬於紀律部隊薪級表以內者),包括懲教署、消防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的人員,均可申請加入本會為會員。因年老或健康欠佳而退休之紀律部隊人員亦可申請加入本會為退休會員。又凡經香港職工會登記局登記之紀律部隊員工組織,可申請加入本會,成為本會屬會。

宗旨

團結各紀律部隊,爭取及維持公平與適當之薪酬及服務條件,促進工會與管方間之互相尊重及了解,並設法成立永久性之機制為管方承認作協商之對象。
集中資源,以合法方式廣泛促進會員及其家屬在物質上、文化上、社會上與康樂上之福利。
加強與國內對口單位相互間之交流及溝通,從而肩負紀律部隊維持香港安定繁榮的使命。